靈性筆記43


依法不依人(再談禪修體驗)


       (周志建。諮商心理博士。呂旭立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這幾天、朋友總是好奇我這次過年上山禪修的經驗。


我很樂於分享。


我跟朋友說:你適不適合禪修我不知道?但是、如果有一天、你的心煩悶、混亂、想出走。或是當你受夠了終年一成不變的生活、想要讓自己「不一樣」。或是你想安靜沈澱自我、想學習打坐、靜心,創造靈性的生活。那麼,我會建議:你可以去黃庭禪、試試看。


反正只有三天嘛,不試,你怎麼知道:適不適合你?有沒有幫助?是不?


 


以下幾個理由、是我個人推薦的原因。敬請參考。


首先,我覺得它至少是一個「正派」的修行團體。正派、很重要(亂世中、人心惶惶,各種掛羊頭、賣狗肉的修行團體,紛紛出籠)。


 


至少、裡面講師講述的道理,都是傳統中華文化先聖先賢的智慧結晶,有根有據,不是自己瞎掰的。張講師具有統合的能力,內化先人智慧,用淺顯易懂的白話講給你明白(以前的 國文 老師要是這要教國學常識,學生上課一定不無聊。)能把古代儒家、道家、佛家的理論融會貫通,進而具體實踐其精神的人,少有。


 


然後、這個禪修,上三天課,才收你三千元(包含吃住)。我跟朋友說:「拜託喔、實在有夠便宜」。現在外面所謂的靈修、能量等心靈課程一大堆(現代人心靈真的很匱乏),告訴你:這種課上一天課至少要五千到一萬跑不掉(不包含吃住、效果也不一定更好)。這裡(黃庭禪)、一天只收你一千元,這是食宿的基本費用而已,人事都不算在內(還好有一群志工無私奉獻),更別提講師費了。想想、如果他們想賺錢、絕對不會幹這種傻事。這些人、確實是傻瓜。有智慧的傻瓜、我認為(因為他們放得下、敢實踐。)


 


當然,你也不用擔心:下課後、人家要你捐錢。沒有。他們不斂財(這次上課有人下課後要包紅包給他們,還被拒絕呢)。就算有販賣一些打坐音樂CD、或張講師的演講CD(喔、拜託,那賺不了什麼錢的),也不會有人給你強力推銷的。要不要買、隨你(像我只買了一盒打坐的CD)。


 


當然,我個人最看重的一點是:這個修行團體,不那麼「宗教化」。


這很重要。為什麼呢?


我們常看到很多宗教團體,走到最後,其實都變了質。修行本身、其實是很個人的事、你得回到自己身上去『看見』、去實踐。修行,絕不是整天把眼睛都盯著「道理」(背誦經典)或依附在「某一個人」身上(依賴上師)。「不外求、向內看」:不管是心理治療或靈性禪修,改變的途徑、皆如此


 


但是、我們卻常看見一群教徒把「上師」(牧師)奉為至尊、偶像一般、瘋狂膜拜、推崇,個人缺少內化、反思,以為抓住「上師」、就是抓住「真理」。其實、上師只是真理的「代言人」。他們只是「指向」真理的那根「手指頭」、而已。切記。很多人迷失於紅塵中,進入某個宗教團體後、卻進入另一種更深的「迷失」。實在可惜。(我一些個案,都是因為如此來找我談的)。


 


所以、一個好的老師會告訴你:「依法不依人」。因為他知道:他也不完美。他自己也在「修行中(ing)」(請注意那個ing)。所有他講述的道裡,都不是他自己的,都是來自先聖先賢、或宇宙更高的靈性智慧。所以、好老師他會保持「警醒、謙遜」,避免被人「過份崇拜」,否則,本末倒置,造成修行「失焦」。(就是:只看人、不看法。只看上師,不看自己。)


 


還好,這次禪修,這種過份炫耀、推崇講師的情況這裡不嚴重。這很重要。其實、從稱呼你就可見端倪。你看,志工如何稱呼他們老師的?注意、是「張講師」,不是「上師」喔。講師、就是「講經、講道理」的老師、而已。平實、不誇耀。修行、本當如此


 


上來這邊禪修,我最喜歡的部分是:景色怡人。山上實在太美了,令人心曠神怡。群山環抱、雲霧渺渺,宛如置身仙境一般(真的不誇張)。據說這裡的夕陽、晚霞,美不勝收、如詩如畫,可惜,我去的那幾天下雨。哪天好天氣,一定上山賞夕陽。


 


另外、最讓我感佩的,其實是這裡的志工。那幾天的食衣住行、上山車子接送、每餐煮食、上課的助教、小隊輔,都是志工包辦。那顆服務的心、感受到了、熱熱的。據說、他們都不支薪的。果真如此,只能說:佩服、佩服。


 


話說、第二天、在二樓上課的活動中,我不小心從窗戶外看見對面樓下廚房,一位志工冒著冷冷的雨絲(那天天氣十度以下),在戶外洗菜的畫面(她們正在幫我們準備午餐)。那個安靜、專注、「做」的表情,讓我當下感動到紅了眼眶。


 


這裡的素齋、真的好吃。不騙你。一起去的阿芳說的好(她自稱是美食、肉食主義者):「這裡的飯菜之所以這麼好吃,除了食材新鮮以外,更重要的是:煮的人很用心。」(她也看見了)。說的好。能吃出別人的用心,也算是禪修的小小成效吧。


第三天,我們打聽到主廚是誰,恭恭敬敬地、走過去、跟她道謝。個子矮矮的小女生(看起來是小女生樣)、很靦靦,紅著臉說:「沒什麼啦。」 唉、就是這樣。叫人感動的,就是這樣「平實」、默默奉獻的精神。真的,助人(服務)這件事,從心裡做,踏踏實實地、不用大張旗鼓、到處吆喝。會更動人。


 


好。說完以上,不免有推銷之嫌(哈)。不。一樣提醒:我的經驗不等同是你的經驗。適合我的、也不一定適合你。一切,看官自己決定。畢竟,修行是很個人的事。同時,修行的方式有很多,不一定是禪修。就算禪修,也不一定要上中嶺山(黃庭禪)。但是,我得把我這次在那邊禪修經驗,如實地、講出來,這才心安。


 


心安,很重要。



 



 


再次感謝黃庭禪的所有志工們。


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以下網站:


http://www.htz.org.tw/htz/htz/htzlesson.htm


以上只是我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