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到松江路93巷天下人文空間


與茱茱&圓圓相會


一面早午餐,一面聊天


期間我還流覽了日本曾野綾子近作《晚年的美學》


 


活出晚年的美學


 


2007-12 天下雜誌 386   作者:莊素玉


 


面對人生的夕陽,如何活得優雅而自在,獨立而凜然?日本知名作家曾野綾子以她活了七十四載歲月的肺腑之言,告訴年輕人或年長者,面對人生的下坡路時,該如何培養晚年的愉悅美學,走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曾野綾子三十七歲生日當天,搭乘電車外出演講,她的家人都討厭形式主義,當天完全沒有計劃為她慶生。


那天,她邊眺望車窗外的風景,邊想,啊,她也終於步入人生的轉折點了。當時,女性的平均壽命是七十四歲,而那一年,她剛好活到人生的中點。她告訴自己,過了中間的轉折點以後,必須要覺悟,此後可能會活得像走下坡路般的輕鬆。


七十四歲這年(二○○六年)的夏天,她在東京出版了《晚年的美學》這本書。我正好到東京,參加日本國際書展,利用晚上會展後,一個人到東京的書店逛逛,赫然發現一本本《晚年的美學》紅色夕陽的封面佔據了東京大型書店最明顯的位子。繼《中年以後》、《都市的幸福》二書之後,《天下雜誌》在曾野綾子七十五歲這年的秋天,出版了《晚年的美學》的中文版。


看著看著這本書,慢慢體會了這位住在東京田園調布高級住宅區的日本長青女作家,如何從小就懂得親近死亡的積極意義所在。


既然晚年的死亡必然來臨,曾野綾子堅定主張老人必然要自立、自律,才能成為一個快樂的老人。萬一身體有障礙,即使需要別人幫助才能生活時,也要能夠讓照顧你的人覺得喜悅。如此,才能從中活出所謂的晚年的美學。


晚年如夕陽 美麗而燦爛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3766


 


午後,跟圓圓搭乘捷運轉公車到烏來泡湯


 


【日月光泡湯】



 


百聞、百見不如一泡


感恩  圓圓的分享


我還真無法放鬆


圓圓一直在耳畔強調


「都已退休了!還有啥比保健更重要的事?


「妳的生活緊湊,行程滿檔」只差沒說「累死活該」


我明白圓圓良苦用心,要我改變生活快節奏


樂活、慢活,乃至健健康康活到老


其實一點都不難


這一項是我最拿手的本等


找回我的生活強項~善待自己


我本是快樂小小鳥


 


                                                                 陳笑一2011/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