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公失智是漸進式的,時而清明,時而混沌,加上右耳失靈,跟他交談要有極大的耐心,否則他總是望著你不發一語,給人高傲不屑的感覺。這三天來婆婆住院了,他反而出奇「乖」不太煩人,昨天早上我要上醫院前跟他聊:「爸爸!你ㄟ思念媽媽沒?」


 


「奈ㄟ!未啦!


「我是講,你ㄟ想媽媽摩?」


「當然嘛ㄟ!」


「我帶你去醫院看伊,好摩?」


「摩愛!」他低聲說,又若有所思似的搖搖頭。


 


我掃了地,又來回拖地,他始終坐在矮几旁,兩手各拿著出外的包包,想站起來,雙腳卻不聽使喚,我過去在他側,溫柔而大聲且放慢語速告訴他:


「你要起來,可是膝蓋和腰沒有力,是嗎?」並伸手觸摸他的雙溪及後腰,他點點頭,答道:「是啦!」


 


「所以,抆乜請一个有訓練ㄟ外勞佇你身顝邊,加你蹈撒扛,摩啊,我嘛摩力牽你起來!」我使盡力並喊「一、二、三!」終於移動了這尊老菩薩!希望他明白我們決定請看護照顧他的心意。


 


只是他根深蒂固認為包上「包大人」紙尿布就萬無一失,往往全身薰臭而不自知,又不愛洗澡──無法自理日常生活的老人,的確需要子女的關懷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