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無常 慧命永在—倪教授,一路好走


 


 


  甫接惡耗,內心震撼無以名狀。半個月前,才通過電話,電話那頭,你意氣風發說道︰「已研發奇異果的亞熱帶、熱帶栽種的寄接技術成功,正與合夥人覓地量產中。」「哦!除了蔓性木瓜,你還會種獼猴桃,好棒!台灣栽培成功的話,大家都有口福,現在市面上紐西蘭進口的太貴了。」一席空中交談,孰知竟已成絕響!

  麗芬辭世七個月來,一直緣慳一面。三個月前,得知你因寄接奇異果摔傷而不良於行,我只電話問候而已,「叫老周載妳來台中。」依稀感到你的孤寂落寞以及對朋友的殷切期盼,可惜咱們依然動如參商不相見,心想以後見面的機會多得是,誰料得「天者誠難測」,你竟然沒留下隻字片語,就因車禍遠颺而去!

  自麗芬走後,周遭朋友都感覺到你孤獨無侶悲痛逾恆,且化悲為力,以勞苦奔波取代修養靜息,你拚命寄情於工作,到底只為了淡忘喪偶之苦?抑或學界的使命感驅策你不能停歇?還是自我「效率、創新」的座右銘逼死如日中天的你?

  你一直認定你將早麗芬先走一步,天不從你願,所以抗拒事實,導致失魂落魄?不!這不是睿智理性的你的作風。

  如何解釋: 十一月二十八日 你們一行人才上清境探看奇異果,翌日午前返家休息,從不夜間出門的你,竟然當晚九點零五分出外散步,從興大門口橫越馬路時,被摩托車撞擊,從此長眠不醒!是老天對我們開了這麼殘酷的玩笑?抑或是你執意不願醒來,想要追隨麗芬在天為比翼鳥?

  周遭好友紛紛自責:「如果那時……」「如果……」再多的假設也喚不回頭戴斗笠、腳著雨靴、一柄鋤頭在握、微駝身軀、清癯臉頰、靦腆笑容的你的身影兀立在山巔,徘徊於水湄了!

  你曾吶喊︰「是我瘋了,還是我周圍的人都瘋了?……二○○ 九年七月底在奇異果棚架上掉下來,差點丟了性命,直到八月下旬還腰酸背痛,我猶豫起來,會不會在奇異果形成產業之前,也跟我太太一樣在人生高峰時,消失在這個地球上,總該在消失之前,投訴科技報導,讓科技人評斷,我是否瘋了?」你是自己命運的判官?一語成讖,徒留人間多少憾恨!

  我決定停止為你「壯志未酬」的傷悲,並轉為盈滿的祝福:大柱子,安息吧!一路好走!願你從此和麗芬在天上比翼雙飛,共同守護著你我摯愛的台灣,這美麗的家園。


 


 


以上文章同步發表於2009.12.20人間福報-生命書寫版


網址: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1595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