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914阿明的店穗花山奈 (1).JPG  阿明的店小憩

20140914阿明的店穗花山奈 (3).JPG    

20140914阿明的店穗花山奈 (23).JPG  白斬雞一小盤;醋悶芋艿、芋梗;梅干爌肉;紅燜茄子;蔥燒豆腐~~~五菜+豆干湯。菜份量少少的,吃得精光![少食多香味,多食無味緒]一大盅的湯上得太慢,大家卻吃不下了。

20140914無為精舍 (2).JPG  拜訪無為精舍的敬忠師父

        我嘴講當無想愛轉屋下,毋過轉到老屋,看到家娘一儕孤栖孤栖坐在厥特別个交椅頂高,心肝肚又感覺著,八十六歲咧个老人家,還有幾多好光景呢?enˊ乜會漸漸變老,係下擺你老咧,老公做仙去咧,大細係講無愛螔seˇ𥉌dabˋ你,該你自家一個行動無利便个老阿婆,還加又毋識字,正經喊天天不應、喊地地毋聲,愛仰結煞正好呢?家娘就恁有志氣,毋肯勞煩子女,講佢一儕人戴在通霄,自家煮食自家過日仔就好。實際上,佢食睡毋得、歸身痠軟痛,看佢牙研目皺一副恁艱苦个樣仔,做倈仔儕無可能放佢一儕在老屋,電話肚一聽著老哀仔聲音有一息仔爭差,打早就拚轉屋下去看望哀仔。

 

         倈仔一戴歸隻月,老哀仔共樣飯食毋落胲,目睡毋落覺,恬恬坐等無停動也背囊心緊出冷汗,歸身還係軟怠怠仔,倈仔看著毋傪cam勢,遽遽渡去醫院分佢吊大笐gongˇ射,等我拜六轉到屋下,佢正略略仔有神氣同我談哆。體力仰恁差呢?

 

        愐起兩禮拜前,渡佢去三義敬忠師父精舍同東勢小娘姑屋下搞尞一日,該日還邀請彩蓮阿姑同素燕阿嫂做伴共下出門,本成前一日家娘仰膏嗟佢,佢就毋肯答應出門,講佢行路就無力。好得第二日佢心情已好,在阿明个食店食晝,食咧淰淰一碗飯傍五菜一湯,佢食到當合味,下晝頭去到大个小娘姑屋下坐尞一下半就轉來。這星期一過晝,大小娘姑兩公婆也恁有孝轉妹家來看阿姆,前一日9/28家官金斗盎放个通霄公墓[懷恩塔]年度重陽普渡,堵好細个小娘姑兩子哀買低乳糖牛乳三大罐摎一大隻比薩、烰雞翅仔一大盤來轉妹家,enˊ五儕人共下去拜阿爸。祭拜時節,家娘誠心祝禱祈請家官來享用供品。這滿,佢講等舊曆9月9重陽(10/2)敬祖了後,佢愛跈上台北來戴幾日仔。毋過,我絕對無勉強佢定著愛上台北摎共下戴,分佢自家自由選擇,愛歇在哪位隨佢歡喜。我識同佢講,係我係佢,我乜較愛歇在自家熟識个屋下,來台北侷到鳥籠樣仔个公寓,無相識个上家下屋好相借問,幾艱苦知無!

 

        這擺,我有較多時間同佢打嘴鼓,佢又同我講起厥悽慘个童年:佢係大女,阿爸係討海人,阿姆毋惜佢。佢兩三歲就分阿姆送分一個食齋个婦人家。這養姆根本毋惜佢,厥爸成時會揳兜仔魚肉分自家妹仔食,這婦人家毋單淨無分佢食,嗄摎魚肉放在屋樑頂項,驚養女偷食,顛倒摎這爺仔送來个魚肉蓄貓仔。天下最毒婦人心啊!擔名食齋,心肝恁壞,敢有功德?可能家娘同這養姆無緣,到佢七、八歲邊仔,又再過送分通霄周代書个餔娘,做周阿媽个第四個養女。生著靚又肯做事个佢22歲該年,就同周代書第四個倈仔結婚咧。吾老公就係厥長子。

 

         結婚以前,代書阿公60歲過身,滿子(六叔)正四歲定定。結婚了後,阿媽繼續當家,三兄弟戴共下,吾家官後生好賭徼毋顧餔娘大細,故所做餔娘儕盡做恁做,自家老公毋爭志,在大家庭裡背受盡委屈、任勞任怨,從做細妹仔時節一直做毋會滿,兄弟嗄怪怨阿媽寵歹子,講愛分家正毋會分吾家官拖累,阿媽係通霄街仔有名个大善人同人做保了忒一棟樓仔屋,還貌洋菇生理又分人倒錢,了忒幾十萬,高不將[兄弟分爨],在台灣个四兄弟每房分到四萬到六萬不等个債務,雖然吾家官有分著屋場,毋過所擔个債務同歸家生活所費,做下靠家娘疲爬極蹶來个。

 

        分家後,吾家官共樣[賭性堅強、]歸日賭徼對餔娘子女無半滴仔責任,全靠無讀書个家娘一雙手蓄大五個細人仔。包尾,家官著著[洗腰仔]症頭歸十年,最後一年還毋知人事橫在眠床項,難為做餔娘儕,一生人無安無樂受盡厥个屙糟氣。這下,家官做仙滿四個月咧,每日朝晨暗晡點香祭拜,初一、十五,逢年過年還愛三餐扛飯。總感覺 : 家娘一生人生來既係來奉侍家官个。

 

        講到這位,你大體了解一個認命个婦人家个一生人悲情个運命。其他微毛末節个事,有閒我正來講分你聽。

 

       恁仔細!承蒙你!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