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一個母語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基本上就必須調整自己的心態。

       學校之所以任聘你,是因為它校內本身的師資不敷使用,必須倚重外來的師資來當救援,因此校方不會下放校內教員的權利與義務給你,你只要跟學生維持適當的友好和諧關係,讓他們喜歡上一週一堂40分鐘的母語課;當然如果你有本事[叫好又叫座],更能博得校方教評會、家長會的好評,那麼就能勝任愉快了。

      我當客語支援人員邁入第五年,本學年在社區附近兩所頗負盛名的國小擔綱。103學年度起,北市更加強客語分腔調的個別教學,一個國小光客語課程,只少四縣和海陸兩腔調絕對有,我擔任北四縣腔的客語教學。

        由於新接任的這兩所國小,從來沒有淵源,萬丈高樓平地起,必須先了解學童舊有的學習經驗,再斟酌使用適合的教學策略與方針,大方向抓好,在課堂進行之中還有許多微妙的師生、同儕與環境等互動,邊做邊修正,取得師生和諧的於理想與現實的均衡。大致上校方都不會有干預,除非學童和家長有負面的反應,校方也會很客氣給你建議,只要您能平安順利上完一學期20週左右的課程即可;況且學校還要求學生購買出版社的教本,於是教學資源也不勞費神,只要著力於教室經營,營造良好學習情境,讓學子產出學習興致,光這區區目標的實踐,就讓已身經卅載教學經驗的我費心不少,因為人際互動是大學問,祖孫代溝難道沒有?半世紀前我的童年學習經驗當然不能完全複製於新世代的嬌嬌兒身上,所以教學者我先要徹頭徹尾翻轉舊思維,擷取新知之餘,還能抓住孩子的一顆活蹦亂跳的心。

         [此中有真意,欲辯已忘言],做就對了!因為我選擇了這份得來不易的攸關母語傳承重責大任的工作,所以任何一時性的小困擾都能游刃有餘輕鬆應對,畢竟能與最純真無邪的莘莘學子常相左右與時俱進,是莫大的福分。感恩

祝福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