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係驚鑊仔燒,就毋好入灶下(若怕鍋熱,就甭進廚房)。講愛來教客語課,乜係自家(自己)興嘟嘟仔(興致勃勃),經過千辛萬苦正謀著个工作,仰般(怎麼)一下半成時(一下子有時)堵著(遇到)無爽快、不如意个時節,就想愛打卵退(打退堂鼓)?既有今晡日,又何必當初踏入來這行,還背等[同人搶飯碗]个臭名?

         今晡臨晝仔(今天午前)三年生个小朋友,其中一班三個細人仔,因為上一堂課教室導師留佢兜(他們)看表演,有較慢一息仔(一些些)入來吾客語教室,另外先來个別班學生仔自告奮勇愛去尋佢兜。結果,我耳背背聽無厥(他的)个話語,較大聲問佢,這位細倈仔(小男孩)嗄(卻)流目汁(哭、流淚),親像受著當(很)大个委屈,害我遽遽(很快)安慰佢,還同佢會失禮(跟他道歉)。

        臨尾(後來),下課10分鐘前,三儕分一組[會話練習],有一個人緣無已好个細阿哥無人愛同佢共組,高不將(不得已)我同佢共下練習,慢慢仔教佢,又還愛看顧別組練習个情狀,我一儕當三儕用(一人當三人使用)急到奈毋何,等[學習單]做好个時節,一個一個排隊拿來分我檢查,我順續問佢兜儕該下个[會話練習],吂知該隻無人緣个阿安仔一教再過教幾下遍,佢還係鴨仔聽雷公,有聽無曉得。該下火盡猛(那時火大),黏時(當下立即)大聲咄(喝斥)佢:[回家好好練習,下一堂課再唸給我聽。]我毋敢用客語交代,因爭佢聽毋識。接下來,顛倒分我著大驚(反而讓我嚇一大跳),這隻細倈仔放聲大噭(哭),還噭無目汁(眼淚)个。阿姆哀啊!(媽媽咪呀)膽膽大,做婆太!

        我定著(一定)毋好(不要)分佢嚇著(給他嚇到),我係先生,有先生个高度、有先生个智慧、有先生个責任,先敨一下大氣(喘口氣深呼吸),心肝肚喊自家[緩緩仔來,定定仔來,係無麼个難事个],收好單槍播影機,再過兩儕(兩人)大人對細子,先生好性體一句一句同佢講清楚,包尾(最後)問佢(他):[我陪你轉教室,愛無?]佢拂頭(搖頭)表示毋使(不必)。

         小可事齣定定(小事一樁而已)。這滿(如今),多謝你有耐心聽我綹麵線(訴說),吾心情既經就像外背(外頭)个日頭(太陽)恁烈、恁箭人(陽光令人不可逼視),無麼个烏陰咧。承蒙你!恁仔細!

 

IMG_0010  學校運動坪脣口个豔紫荊,恬恬仔笑我係大戇嫲。

 

IMG_0017  

IMG_0012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