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語讀書會討論題綱(2017年11月)
*時間:106年11月30日(星期四)( 18:40~21:00)
* 地點:寶島客家電台
*書目:第十二屆林榮三文學獎得獎作品集散文、小品文
*主席:阿芳 
*題綱 :
1.散文首獎<半個媽媽 半個女兒> 朱國珍憑甚麼博得20萬獎金? 可從主旨、意涵、書寫方式……自由發抒您的讀後感。她去年以<Nhali>得新詩首獎。
2.小品文獎 入選10篇 由731件作品初審57篇入複審,3評審選26篇入決審,千字以內要讓人產生奇特感很不容易 ,<換刀>卻從稀鬆平常事描寫倫理親情。獎金2.5萬。談談您的讀後感。
3.說說這兩位女作家的原生家庭是否對文風產生影響。

2017/11/30

 

康宏工作繁忙,總是[跌到飯甑下](趕不上開飯時間)

感恩他7:30即時趕到,[kinˊ菜尾]

薑黃義大利天使麵囫圇吞棗全下肚,

僅佐以少許獅子頭、爌肉汁

 

DSC00640

 

今晚,惠月遠在蘇澳

捷明哥重感冒失聲

我們四人親密談心

 

準時,9:02結束

感恩親愛的伙伴

DSC00641  

 

捷明哥全家輪狀病毒感染,感冒[失聲],在屋下休息無上來參加;

開玩笑喊佢交[書面報告],佢正經line過來:(感動)

半個阿姆, 寫出半尷不尬个婚姻, 摎該隻時代買賣婚姻。

一個無健康个婚姻 ,成時解決低層社會个婚姻生子需求; 成時引伸社會問題,  毋過正常人婚姻出問題乜共樣恁多。

這篇係講確實本人个真人真事書寫,  表示就[讀書]這件事還係有成功个,  就係有好个結尾。

 

這是針對朱國珍的<半個媽媽  半個女兒>的心得。說作者的父母是老芋仔和原住民少女的結合,兩人相差30歲,其母18歲生下作者,2年後再生一女,之後年輕媽媽離家去六條通當特種營業付起養家責任(作者沒有交代她父親到底怎麼了?老夫少妻相處如何?為何其母電子廠女工後就[跳入火坑]做賺食嫲?

簡單的小說書寫輕言帶過媽媽的家暴和酗酒,[我就這樣過一生]媽媽和女兒的情感連結從糾纏到紓解,在天主的見證下,從此心連心,手牽手。

評審  顏崑陽說是[鮮活的素描]。

 

劉楨說通篇讀後,以[大悲無語]四個字總結。題目<半個媽媽  半個女兒>講的媽媽也是自己。描寫這個失職的媽媽,年輕貌美到中年肥胖,反差很大。

人人都可透過信仰,也可透過與友輕訴來紓壓。問道:[是不是每一個婚姻都不可能一帆風順沒有瓶頸的?]大哉問。

 

康宏:也許在原生家庭耳濡目染之下,性格丕變。小時是家暴和酗酒的受害者,長大後就成為施暴者?也許作者在心靈上都是不完滿的半個女兒、半個媽媽,因為童年缺乏母愛,也許她的性格和脾氣導致婚姻失敗和中年失業。作者跟劉楨、我同年次的。

 

于芳覺得作者的文筆流暢,過場交代行雲流水摹寫深刻,[年輕時仙女般的漂亮媽媽只有在節慶時節才出現]。

 

之所以我會選這兩位女作家的散文、小品文來當主題,最主要的是兩位作家都是我醉心學習的對象。隱約察覺,當人不易,尤其當一位面面俱到的完美女人真的很辛苦。

我不是作家,自始至終我很[做zo家gaˊ](勤儉持家),有時在生活裡卻很挫敗。

今晚晚餐時,昨天甫北上來做客的婆婆,面對5.6.78道菜無法下箸,我大聲(她耳背)跟她玩笑式說:[以後我老了,至少我有一點贏過您,我不挑食,什麼都吃],女兒聞言,從她房間跳出來指責我是[控欲狂的神經病],怎可如此對阿媽出言不遜?於是,我轉向炮轟女兒幾句[人身攻擊]。她反嗆:[怎麼有這樣的媽媽?]天啊!忍!忍!忍!

要忍到幾時?每次小心伺候老太太,但她的寶貝腸胃經常不適,她又客氣不太表達她的需求,剛晚餐時要求熬稀飯說她兩餐沒吃了,我順從她不就沒事?(事實上,我已熬了軟飯,但她覺得水分不夠、不夠稠。我主觀感到胃不好,不可常吃稀飯。)

婚姻的經營,我仍要重修這門學分。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