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1/16(六)  天氣晴

我回到通霄。

306198.jpg

今天下午跟詩詞好友去清水

【台中港區藝文中心】參觀總裁畫家

江屘菊畫展。

DSC01423.JPG

DSC01424.JPG

DSC01522.JPG

↑前副總統夫婦蒞臨致詞後離去。

↓江屘菊[總裁畫家]苗栗苑裡人士:

DSC01524.JPG

我首次到台中港區藝文中心,彷如劉姥姥進大觀園。

午後跟詩詞好友到大甲晚餐前,冒著冷風到高美濕地一轉。

當晚在大甲晚餐,8:20回到家,

老周說明早1/17(日)要去屋尾我山,

我跟麗齡,湯會長有約在先,只好向隅。

**************

屋我尾山位於大甲溪北岸,為谷關七雄中的老三。

步道沿路環境多樣,有杜鵑林,

稜線上矮密的風衝林、杉木造林地、針闊混合林與楠櫟林;

林下潮濕的枯枝倒木與落葉層上有著成簇之蕈叢。

天氣晴朗時,從步道的破空處可遠眺周圍群山。

臺中市和平區屋我尾山海拔高度 1796 公尺,

頂峰有一座三等三角點,編號 6584 , 在谷關七雄中高度排名老三。

*****************

老周隻身去屋我尾山:

屋我尾>不詳!小弟推測應是~
1.山名來自於日治時期的老屋峩社,清朝稱屋鏊社.因為後來部落的遷徒以相對位置暫稱為屋峩尾.因峩字少見民國時地圖改為屋峨尾漸漸錯為屋我尾.
2.和”宇羅尾”山差不多(請詳見山名稿),譯音不同而己.應是由埋伏坪附近溫泉而得名.請見”瓦歷斯諾幹說故事”.

<白毛山>由白毛社得名.白毛由來傳說有二:
民前二年,日本在此設原住民高砂社,下設警察派出所一間,所長由吉田先生擔任,教育所一間,由吉村任教。當時本地由泰雅族原住民所住,人數約三百多人,當時有戶人家生一個白毛、一個紅毛雙胞胎男孩,經該戶戶長向派出所報告,視為異類,不久二男均去世,全社發生瘟疫,日本政府遂取名白毛社,並將整村於民國十一年遷移大甲溪對岸南勢村。台灣光復後,政府定名白毛台。
另一說為祖先移住埋伏坪,該地有大杉木(pasin), 故以Me-basin為社名.漢稱白毛由來於Meba之客語譯音,漢字”毛白”(Mou-pa)近似,倒換成白毛.
亦有一說為此地因開發土地被推平因而有大量的蘆葦生長,花開似白茅,故稱此地為白茅.

<東卯山>因東卯溪而得名,而東卯溪又因為這裡有座山勢尖聳,看起來像矛的樣子,因此取為東矛,後來變成東卯.

<唐馬丹>答駡,泰雅語意”坐下”.後來諧音變為唐馬丹,大意是”坐下吧,休息一下…”的意思.
早先裡冷部落的獵人要出發去山裡打獵,首先會經過海拔較矮的唐麻丹山,然後再由這裡轉往較深山的阿冷,八仙山等.由於每個人的獵場不同,於是會在唐麻丹山上相約,某日後的太陽出現在哪裡的時候,在此地會合然後一同將獵物扛回去.另一方面也會在這裡用帶來的茅草綁上約定好的結數做標記,告知這個方向已經有人出發了,請後來的人轉往別的方向.因此會在這裡坐下休息的原因.

唐麻丹,東卯,波津加山名,感謝裡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陳大哥指點.因他本人從事社區導覽的工作,所以有收集這方面的文史資訊,不過他只能對我口訴分享,不方便直接給我資料.其實我有問過其他松鶴,裡冷的原住民老人家,幾乎多不知道這原住民語傳下來的意思...所以算是小弟有機會遇到嗆司遇到該協會在聚餐而講師也在.

10231.jpg

10232.jpg

↑現在在屋我尾山,

從大雪山林道登山口走到屋我尾山,我花了50分鐘。

等一下下山,開車到遊客中心,走到鞍馬山小雪山資訊站,

然後搭252公車回到遊客中心,再開車回家。

10237.jpg

【走太急   痛的是脚,
   想太多   累的是心,
     學會看淡則幸福一生。】

老周啥時這麼哲學啊!?

剛剛回到登山口,走了51分鐘。

↑現在在大雪山遊客中心。

10240.jpg

現在在天池,

從遊客中心走木馬道到鞍馬山花了1小時,

鞍馬山走到天池花了40分鐘。
等一下,搭3點35分的bus到遊客中心開車。

10242.jpg

10246.jpg

小雪山資訊站的氣溫是6度到7度C,

剛剛走屋我尾山氣溫大概是12度13度C。

10249.jpg

10252.jpg

現在在天池,水邊有一隻小山羌。

可惜我的手機不能調整畫素,照不清楚。

資訊站柱子上的溫度計是7度,

在樹林裡的溫度計是1度,

地上的雪還沒有完全融,

空氣很冷,覺得很凍。

明天打算去白毛山,明天的天氣和今天接近,

白毛山大概會在十五度C附近,

走起來應該會很舒服,走環形大概需要6小時。

感恩

祝福

明天阿芳跟定了!

谷關七雄之老六白毛山,等我喔!

PS:

記得這天老周約下午5:15左右,天才黑就抵返家門,

老媽和老妻一顆懸念才放下來。

次日1/18(一)我跟上白毛山之行。開心!

感恩

祝福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