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廖淑華                  阿盛               汪詠黛           蔡怡           鄭麗卿


                                             


                                                    阿盛老師新書簽名


                                                           


                                                     


              鄭麗卿老師輕言細語分享寫作心路歷程


 


                      阿盛老師鼓勵在座      將閱讀寫作當作美好的過日子的方式


                                  


          溫碗而堅定的眼神   流露出寫作是她終身無悔的唯一選項


                      


            <讀東讀西,寫出東西>


 


一個月一次例行的讀書會,今天由


阿盛太老師(廖淑華老師的老師)&鄭麗卿老師(淑華老師的學姊)擔綱。


我喜歡這主題——讀東讀西,寫出東西。


 


 


首先登台主講者為 阿盛老師。


 


《萍聚瓦窯溝》  阿盛老師的新書


九歌出版社也出版他的《行過急水溪》、《阿盛精選集》


手邊還有一本遠流出版的《夜燕相思燈》令人著迷。


 


他說他一輩子上過唯一的班,是任職中時報社17年。


1994年起在中和自家開設寫作私淑班,


記得那時三不五時就會在各大報副刊瞧見這招生啟事,我心嚮往,卻心餘力絀,遲遲未能成為  阿盛老師門下;三年多前,透過淑華老師,差點成為私淑班的末代弟子,仍緣慳一面。


今喜孜孜的前來完成一面之雅,頗有今生無憾的圓夢之感。


 


 


怎麼寫文章?


文,文采、文路;章,章法。


他一再強調胡適所提倡的:每個人都可書寫自我的故事。人是個體,無法脫離出生成長的背景。而  


 


阿盛老師有個始終不放棄的概念,就是「我,小鄉小鎮來的人,根深柢固的台灣原生種」。


 


生處21世紀該有嶄新的思維:絕口不涉入政治,自求多福才是王道。


 


他沒多餘時間看電視,看報也只瀏覽副刊。性格吧!


 


唯在閱讀方面多下工夫,下筆才有如神助。


 


他推崇史記太史公司馬遷為2000年來第一人,戲說「李敖說他是500年來第一人,那我阿盛就是1200年來一大家。」


 


浩瀚無邊的文海邊,你我不過撿拾幾顆貝殼而已。


 


決不看電視殺時間,女生,寧瘦勿胖,千金難買老來瘦!每天老老實實讀《詩經》、《史記》、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如蠶吃桑葉,終究能吐絲成章。也甭費時耗工上網[臉書],[臉書上一百句中沒一句是值得講的話],他看他愛女臉書上的對話,下了這結語。


 


閱讀&寫作是現代人會過日子的方式之一。


 


愛情&親情是最難書寫的,你會了,生活寫作何難之有?儘管放手去寫吧!你有你自己的故事,別人絕無法複製的。


 


 


接下半個小時,由鄭麗卿——文壇新崛起的閃亮明星主講:


 


一個上班族「中流砥柱」的中年婦女,工作、家庭優先,直到快40歲時,再回首,沒有自我;參加寫作班,回歸到原有興趣,畢竟工作的成就感遠不如作品刊登的自我實現。


 


書寫平凡生活中的小喜悅、小不滿,如此而已。猶如提著燈籠,照亮幾十年生活經驗的暗處。我們這代人生活堪稱平順,寫作成為我的探索,讓我思考我是我,我的想法跟別人有有何異同?


 


經常忙完家事,手還濕著跟兒女簽聯絡簿已是晚上十點了,珍惜「於生活的縫隙中」一字一句連綴成文,起初一年量產才三篇、五篇,積累十年才出一本《只要離開,就好》。


 


生活平凡,作品也平凡,當發表於報章,得到讀者回饋、引起多人共鳴,即是莫大的鼓勵與肯定,就能喚起心中絲絲不一樣的感受——也是共感。「寫作是展開自己,完成自己,自己有什麼就讓人看什麼,社會只能在事後選擇,不宜在事先預訂。」王鼎鈞如是說。


 


下一部書《兩地奔波》,已獲國藝會補助,一年後將與讀者見面。是書寫往來屏東、台北探看雙親,千絲萬縷的感觸糾葛,於文章中似乎永遠訴說不夠。18歲就離鄉背井至今……


 


通常靈感來就記錄下來,構思一篇文章要會取捨,我從未享受過「一氣呵成」的快感。


 


結論:只要你愛,就勇敢的擠出時間來寫文章。


 


 


阿芳聽後:


 


在這個連高等教育都普及的時代,肯定人人皆可為「作家」。


十年寒窗,一舉成名?


但若說要能成為像


阿盛老師終身以寫作為職志的,幾希矣!


 


 


 


恁仔細!


 


承蒙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