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家創叔  78歲  糖尿病患者


年後因心肌梗塞休克


從鬼門關走回來


目前由阿嬸照料  靜養中



 




周家五叔 81歲


因車禍下半身不遂 10餘年


日常生活由外傭協助


以閱讀、彈琴&麻將來減輕無時不刻的肉體疼痛


我公公  83歲  洗腎者


除吃飯、睡覺  一輩子香菸不離手


公公的老友 客家鄉親 徐老爹94歲


類風溼關節炎患者  獨居老人


由老三、老四請印傭照料


母親節當天在老四兒、媳&印傭陪同下


來探望公公


 


我的阿哪達


蕭條秋氣味  未老已深諳

從來繫日乏長繩


水去雲回恨不勝


 



落日餘暉                                                                                    水彩畫    攝於國父紀念館B1


 


6年前老公還在東莞上班


我曾陪公公到大甲光田住院


他的肛門口有一膿瘍   據他自述:


10幾歲  這痔瘡就跟隨著他


當時醫生好不容易要替他割除


他卻死都不要


 


30幾歲牙齒就掉光光 


全口上下兩排活動假牙吃大魚大肉才戴上


一輩子幾乎不吃青菜水果


三餐多食稀飯為主


沒糖尿、高血壓  卻淪為洗腎者


這回醫生安排他住院


終於將這屁股痣漏一了百了


週三住進  明天週五就出院


 


婆婆一向對兒女封鎖這種消息 


她曾對小姑、小嬸說:


[你不是醫生,來看你爸,他也不會更好,


不必來看,反正有你阿嫂顧就好了。]


 


現在  她依然在電話跟我叮嚀:


[你免蹬來,有外勞仔佇顧就好,無,請伊來做啥?]


 


老公也一人肩挑大小事務  要我免懸念


但我心中總過意不去


決定明天回去一趟


迎接公公出院返家


 


上週六晌午大小姑來電說


她老公身體有恙  未克前來共度母親節


婆婆就喃喃道:


[今嘛無萋魚仔好買,無嘛,


買一栝切片ㄟ大隻魚仔,來去厚伊,順序去看伊。]


慈母的心


心心念念總是掛念兒女


 


年後


婆婆的聽力大不如前


往往在電話中無法像之前能跟她暢所欲言


上週五小女回去   跟阿嬤聊天時


我見到婆婆許久未現的笑顏


 


她說她就要去[講古]


全身[壞了了]的零件不修也罷


 


!



遠路不需愁暮日


老年自是望河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