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客語讀書會討論題綱(20122月)


 


*時間:101217日(星期五)(19:00~21:00)(先食飯後討論)


 


*地點:黃金咖啡館(兆華的店,板橋市北門街2312F2272-8291,手機0920235694),捷運板南線 府中站下車後走約10分鐘 林家花園附近


 


*書目:《星星都已經到齊了》,張曉風著,九歌出版社,20035月初版


 


*主席:劉楨


 


 


題綱:


 


1. 本書中哪一篇你最感動或心有戚戚焉?原因?


 


2. <描容>一篇,試想想曾聽過別人如何描述你,並試著自我「描容」。


 


3. <塵緣><不識>係作者回想過逝父親的種種,你曾否遭遇至親去世的傷痛?回想往生至親的種種,曾想起哪些往事或畫面?【這題比較悲傷些,或改成談<星星都已到齊了>這篇,有點政治性的。談遠些-你覺得以色列人上個世紀該回到中東復國嗎?蒙古應該獨立嗎? 談近些-你覺得台灣獨立的利與弊?


 


4. 其他


 


 


 


前奏:


拜四、拜五連續代課,有較katiamˋ兜仔


拜五食飽晝既經兩點大零咧


吾老公愛轉通霄


我講[冰箱冷凍庫个雞髀摎鴨肉帶轉去]


[我無想愛帶該兜,我單淨想愛帶你轉屋下]


就係啊!佢等到拜五下晝再動身


毋過


[我今暗晡愛去板橋讀書會,天光下晝客家文學座談……]


我講出一連串个行程計畫


[我又無講你定著愛跈我轉,你在台北陪妹妹正著]


我一片再翻書看啊看,一片暖藥草水浸腳


睡一覺當晝


正當久無恁滿足个醒過來


就接著劉楨會長燒暖个叮嚀


當然我會準時赴約


 


參加者:黃義、張捷明、劉楨、徐于芳、劉惠月、黃兆華、我


 


阿芳旁白:


這種輕鬆無壓力个大嘴鼓,透過每儕對提綱抒發心得感想


我越來越有趣味,這擺感謝  劉楨選原旦我書架頂就有个好書。


 


劉楨開場後,黃義開始講:


 


張曉風25歲就得中山文藝散文獎,當時獎金5萬个銀不得了,


 


這本書收集民國80年前後作者个作品。該央時,本土臺文、客語文章吂時興;華文創作全係大中國情節,文壇上外省人牽成外省人,張曉風係白話文學後起之秀,行雲流水運用自如的純熟寫法,盡分人感動。


 


捷明哥:


張曉風文學程度好,有佢成名个根據。


毋過,在厥<序文>23頁講[臺灣个進步係60萬中國老兵个功勞]不以為然。臺灣安樂歸功在全台灣人个煞猛、堅耐、打拼。


 


中國國民黨曾經打壓本土語言,到底這教育成功抑失敗?


 


[客家敢無文學?]彭瑞金識講過。李喬乜講[客語寫作愛有文學性]


 


劉楨:


這本書文字靚餳人看,係作者个本色。


 


作為外省第二代,這兜父兄非志願性分人逼到細細小島,你兜無法了解著所謂外省人个悲哀,我陪吾爸轉過佢今生唯一擺厥中國老家,我聽吾爸一直講無完厥歸生人个悲痛。


 


大家愛記得客語乜係華文創造个一環,順其自然寫華文詩詞歌賦在客語創造裡背就做得,毋使特別愛用客家老祖先用个詞彙來刻意寫。


 


劉惠月:


作者除咧書寫參觀訪問个觀點,抒寫國仇家恨以外,乜有針對事件[焦點]个極短篇<「你們害的!」>


 


優雅的旁白V.S.直捷的對話:比論講~裸體V.S.無著衫褲……


 


徐于芳:


<星星都已經到齊了>分我盡有心有戚戚。蒙古兵同客家有淵源,元末蒙古兵追殺,客家婦人家被封[儒人]……


(用客語朗誦第170頁歌詞)


 


朱笑一L


<母親˙姓氏˙里貫˙作家>讀咧以後,從今起我筆名愛改陳笑一為朱笑一


 


輯一<描容>底肚个馬來無神明个細廟「你想來找神,你只能找到自己。」P.34我到底係麼人?給您猜!


 


<給我一個解釋>「給我一個解釋,我就可以再相信一次人世,我就可以再接納歷史,我就可以義無反顧擁抱這荒涼的城市。」P.37&文末P.44反復吟詠,可見作者對台北的期許。


 


P.172對蒙古獨立,她,一個中國人,也是一個台灣人的一廂情願[結成邦聯體]的想法,期許這位新科立委在立院大展鴻圖。


 


全書收放自如的文字駕馭功夫令人愛不釋捨,除了基因,得自優良家教薰陶有功吧!字裡行間,她也透露一雙極優子女的表現,她,得天獨厚,享盡上帝獨鍾於她萬般的愛!


 


王兆華:


生活的體驗,小故事呈現。遽有悲憫天性。


 


劉楨:


<塵緣><不識>我特有感觸,你們沒離開生於斯長於斯的臺灣,就沒那一分同理心包容[外省人]


撕裂糾纏但願只於這次大選,下一代後生人,不可能再像這一代如此藍綠對峙。


 


以包容、熱情的心自自然然走向統一?!畢竟對岸如今形勢比人強。


林書豪父母是臺灣人,他是[亞洲人][美國人],也是[臺灣人]卻沒領臺灣身分證(可免兵役)


 


藍綠幾十年吵吵鬧鬧,經濟停滯,不圖進展,正港台灣客家人渾然天成書寫現代台灣客語文章,毋需要繳盡腦汁搜索枯腸刻意寫[老古人言]。


 


之後討論打嘴鼓,恕不贅言我累了!


 


注解:


1.      katiamˋ兜deuˊ仔eˋ:比較累一些。


2.      食飽晝:siid  bauˋ  zu:吃過午飯 


3.      既經:gi  ginˊ已經 


4.      兩點大零咧:兩點多鐘快三點了


5.      該兜:ge  deuˊ那些 


6.      單淨:danˊ  qiang  僅只


7.      轉屋下:zonˋ  vudˋ  haˊ回家裡


8.      定著:tin  cogˋ一定


9.      :tenˇ跟隨


10.              正著:zang  cogˋ才對


11.              一片…….,一片……:idˋ  pienˋ一邊……一邊…..


12.              …..浸腳:nonˊ  jim  giogˋ燒(熱水)泡腳


13.              睡一覺當晝:soi  idˋ  gau  dongˊ  zu睡一個午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