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晡日頭份食飽晝


順路送  棟叔轉屋下


春枝叔姆顛倒送我當多等路


敗勢(盤細)嗄用碗公裝轉來   講起


舊伯公石板屋殼底背放个係【西洋勞工聖者】乜安到


【西洋勞工守護神】


廣興阿哥安著[泥哇哇]


無相干


偶像


心誠則靈


大家平安就好



恁仔細
承蒙你
勞力



土地公廟巡禮(27)

 

頭份鎮斗煥里的石板湳尾福德祠


    在PO文之前必需先介紹苗栗縣籍的客家大老,也是地方文史學者的


    運棟先生, 陳運棟 先生苗栗縣大成中學校長退休,曾任第二、三屆國民


    大會代表,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委員;重修苗栗縣志、苗栗縣議會志、


    份鎮志、三灣鄉志、南庄鄉志及西湖鄉志的總編纂,現任財團法人陳運


    棟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去年(2010年)1月間,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出版『進出內山最


    近的山崗-斗換坪』一書,由苗栗縣籍村史寫作實務工作坊計畫主持人


    陳運棟先生策劃及指導,基於興趣就買了一本研讀。這是一本超過260


    頁,有關地方文史的研究論述,無法像看文藝或武俠小說,如行雲流水


    般的幾天就看完。有一天,忽然在第192頁中看到『重建後,舊伯公祠


    的石板屋由曾里長移至陳運棟家庭院中,以作紀念』。按文中所謂的『舊


    伯公祠的石板屋』,即指『重建前的湳尾石板福德祠』,本以為這座福德


    祠已拆毀了,沒想到竟然還能幸運的被保留了下來。


    按清朝時期的斗換坪,即為今日的頭份鎮斗煥里,傳聞先民墾荒時在莊


    內的四個角落,各別搭建一座石板福德祠(客家話為伯公祠),一為井


    頭福德祠,二為灣角福德祠,三為四份崎福德祠,四為湳尾福德祠。井


    頭福德祠於2011727日 報導在『苗栗采風-土地公廟巡禮(13)』,


    灣角福德祠於2011815日 報導在『苗栗采風-土地公廟巡禮(16)』


    ,四份崎福德祠於20111016日 報導在『苗栗采風-土地公廟巡


    禮(22)』,而這座湳尾福德祠,卻是在私人宅院內,要見到及拍攝到照


    片,必需見到宅院主人並經允許,自然增添了許多困難度。


    陳校長是地方上的大人物,我雖認識陳校長,但陳校長卻不認識我,欠


    缺機會請求陳校長讓我一見湳尾福德祠。去年底報名參加頭份鎮公所主


    辦的客語導覽解說員訓練,陳校長是指導老師之一,我始有機會當面向


    陳校長請求見到湳尾福德祠的意願,也幸蒙陳校長首肯,引導我在其宅


    院中見到湳尾福德祠的風采。


    湳尾福德祠,內楹聯刻字『福祚湳尾地 & 德施斗換坪』,外楹聯刻字


    『正直當從廟主 & 自荐馨香』。位於圍牆內庭院中,石板現狀及


    外觀維護得相當完整,目前安全無虞。


    知道及看到又能拍攝到這座福德祠的原貌,是一連串的機運組合,而這


    個機運由我一人獨享,人生又是何其幸運!如果我未買『進出內山最近


    的山崗-斗換坪』一書,我無法知道湳尾福德祠的下落;如果湳尾福德


    祠不是移置到陳校長庭院內,安全性將無可預料;如果陳校長未刻意細


    心維護,如今結局也是個問題;如果我沒有參加客語導覽解說員訓練,


    就沒機會接近陳校長,當然也不會有機會向陳校長請求見到湳尾福德祠


    的心願;湳尾福德祠並非政府機關列管的古蹟、歷史文物或建築,既然


    位在私人庭院內,即屬私人財產,陳校長當然有完全的支配權,但陳校


    長不因我是陌生人而藉口拒絕。多少個『如果』,但卻都是美好的『結


    果』,所以我能多加一座湳尾福德祠,更在完成頭份鎮轄區所有現存的


    石板福德祠紀錄時,劃下最完美的句點,當然要說,福氣啦!


 



福德祠後面是庭院圍牆


 



 



 



福德祠正面是寬敞的庭院,景觀秀麗,地理絕佳(右前方是陳校長)


 



陳校長於春節前修剪福德祠旁花木,已委請工人於近日內清理載運


 



土地公請到新福德祠內供奉,石板香爐也隨同移往,陳校長放置一個泥娃娃看守



 


 


阿芳補記:


 


棟叔正在編纂【卓蘭鎮志】


忙碌至極


過年期間


訪客盈門


躭誤不少時間影響工作進度


我建議:貼一個通告在門口


【有事外出】


係寫【謝絕訪客 】忒講毋過去


 


佢同我提起


楊寶蓮老師个博士論文


【娘親渡子】寫來實在有湛斗


身為寶蓮先生个好朋友


我乜當暢


 


祝福


大家龍年新氣象


萬事如意家庭和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