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晡下晝蒸咧一床肉粄(鹹甜粄);今晡當晝蒸咧兩床菜頭粄(蘿蔔粿)。

這幾年家娘歲數大了,吾老公一直禁佢做粄打粽摸這摸該這兜食力个頭路,既經90歲咧,行路就無好勢,還想空想榫搣東搣西。「放下」兩隻仔筆畫簡單,百歲老人也做毋著啊!總講,天下慈母心,逢年過節想愛分子孫豐湧食豐湃个心理我十分理解。佢緊湊我做粄,吾老公緊擋毋好搣,𠊎夾在兩子哀中央無結無煞,上拜三年二十二暗晡轉來到今晡日年二十七,耳公聽到過橫會生㿸man咧,無做兜粄實在大不孝。

先同佢聘好:買便米粉,絕對無愛浸米磨漿,因爭佢老頭腦,認為頭擺老傳統做出來个粄正好食,無辦法接受時代進步較利便个方式。

本成我準備1斤糯米粉,佢講糯米無額ngiagˋ,至少愛1斤半,我用兩包(2斤)落去,佢又講3斤也好,好得屋下對門就買仔著米粉,3包100,比台北便宜當多。豬肉香菇油蔥配頭無罅也準堵好,吂知講麼个全糯米軟糾糾 giuˋ  愛破兜在來米,(其實係糯米,蓬萊對半破),3斤糯米粉破1斤在來米粉異做得,好得紅蔥頭菣kien到有香,足足蒸咧兩點鐘正蒸好尺半直徑籠床一細床,味緒真好合味,係無肉个肉粄,親像份家啦飯仔,搞到異生趣。

今晡朝晨興頭還猛煞煞買咧12斤菜頭,匏皮,刷簽,熻熟,合3斤在來米粉,忒大鑊也愛拜託男仔人个力正轉環得停動。上咧兩層个籠床,一點鐘過咧,一鑊就熟咧,異該食。

總係愛三儕扛等合作正有好絡食。

過年个儀式,又過詐一項咧!

 

PS:

好友無忌兄說,成品怎麼沒有呈現呢?

不論鹹年糕或菜頭粿都非常成功,外相美觀。味道也很正,吃過的人都說還好;唯鹹年糕軟糯不足稍硬一些,味道對一般口味偏淡。

因為蒸蘿蔔糕時,老周不忍我太勞累對我大發雷霆;我婆婆又叮嚀說不要才做一些就大方送親友光光,自己反而沒得吃,我心情低沉,所以沒友拍照存檔。

倘若明年有空好整以閒,我會氣定神閒做自己愛做的粿。

 

 DSC02968  

 總共做了11個這種大小不等的芋泥甜餡不甜的甜八寶,

大方送親戚。

但自家無人青睞,一來沒甜,小孩不吃;

二來有胃疾的大人無福消受糯米飯。

 

以下這豬大腸一付250,花了我半個早上清理,全身腥臭又沾滿豬肥油,得不償失,下不為例。只有當天午餐,試炒一小盤薑絲炒大腸還得到肯定,除夕當天炒的像嚼橡皮筋,問題出在要放冷凍保存,冷藏是不行的。我還滷好大腸頭和一些滷菜,滷鴨蛋、豆干、海帶還很受歡迎的。 

 180210過年前準備

 

DSC02965

 恁仔細

 承蒙你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