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前,看了「講義」雜誌一月號其中梁幼祥的一篇<去了羶味的羊肉爐>。一時心癢就如法炮製,主要食材只有羊和一根大蘿蔔,清燉的結果,羊肉鮮嫩、湯汁清甜,當晚到秋姑家與之共享,姑丈讚賞有加。

 

 

 

於是,趁勝追擊,再加碼多買,想過年在婆家圍爐時,可大顯身手。

 

 

 

從台北買肉回通霄(多此一舉!通霄1斤180,台北的200),冷凍包、解凍、炒料──除了3斤肉配1斤蘿蔔,照他的配方加入荸腐竹,(也忘了凍豆腐2),再冷藏、兩天後才以悶燒鍋煮熟。

 

 

 

其結果,慘敗無比──過完年,大半鍋乏人問津,婆婆要我「自己做自己收」帶回台北,我其實很想一股腦兒丟掉這難吃的「廚餘」,然節儉的美德不容我如此敗家,於是悉數分批折磨自己的腸胃。

 

 

 

過年前兩天,婆婆也邀我一起蒸菜頭糕。4升米至少要配15斤以上的蘿蔔,婆婆一時不察,蘿蔔僅只約10斤而已,米漿水分也不足,過程中全聽任婆婆的指示,完成了一床硬梆梆的粿,到現在我台北的冰箱還有存貨。

 

 

 

將粿條置入羊肉湯汁中,放入番茄燒軟,也還不錯吃!然而,一個人啃囓剩菜,其中甘苦耐人尋!

 

 

 

終於明白,一個廚房只容許一個女人稱王,多頭馬車拉扯之下,左右了主中饋者的思緒,燒出的佳餚全都走了樣。當然,好心情肯定能料理出好滋味,這是鐵律。

 

 

 

達賴喇嘛的名言:「愛和烹調之道皆在恣意而為。」心中一有壓力,做啥都不順利,不是嗎?

 

 

 

 

第一鍋好心情炒的羊肉,即使配料不足,滋味也鮮甜可口。

 

 

 

梁幼祥去羶秘密武器為......羊肉家當歸片翻炒至當歸香味四溢,清水洗淨羊肉後,再行烹煮。

 

(光憑這點,婆婆有意見:炒過的肉再清洗,營養不都流失?~~說來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