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是最精鍊的語言,將日常語言昇華到藝術之境,因而能超越個體生命囿限的生存,而那種不隨時光流逝而減色的美,正是藉著語言、意象、聲律、節奏,用心營造最卓越的特質,它是唯一可以對抗時間侵蝕之物,古文亦然。韋應物:「理會是非遣,性達形跡忘」;「神歡體自輕,意欲淩風翔」是也。


 


紅樓夢作者曹雪芹說:「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人的本質是孤獨,而生命的本質是荒唐。柏拉圖說:「人須從浮華多變的經驗追求自我的核心價值」,從年輕起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是唯一的任務,莎士比亞也說,每個人終其一生都在了解自我。


 


我們努力開發潛能,也對自然表達關切之意,能完成自我實現又能掙錢儲備老本是兩全其美也,日本古諺:「蛙躍古池,水之音;人躍彩池,錢之音。」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孔老夫子云,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苟不能致富,則依吾心為之。


 


我已年過半百,發財夢了無痕,「富貴於我如浮雲」,於是「致虛極,守靜篤」,清遠閑放,自脫於塵垢之外,「生,吾知所欲也;死,吾之所惡也。苟能得生者,何不為也?能避死者,何不為也?」因此從樂而清靜無為→涅盤寂靜,換言之,稀言自然→虛、空、無→獲得長生。減少物欲生活簡樸,從閱讀中汲取知識,讓自己見解深遠,理性清明,阻止慾望改變,情緒改變。知足而富,知足而止!


 


以大自然為師,登高以望山河之遠近,臨水觀鳥魚之浮沉,旁睨竹樹石雲,偶爾物誘氣隨,寧體心恬,頹然嗒然,不知其然而然。物情唯有醉中真!物我合一,主客交流產生了客觀化的(主觀情感)自我享受,「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情與貌,略相似」這是「移情作用」。


 


人生最樂誠乃「愛戀」,比如我正跟blog戀愛中,陶醉其中樂不可支!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人知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心曠神怡,意興逍遙,讓心靈放逐,生命沉澱,探究生命的真正價值。總而言之,逸化生活情致,高雅人生品味,是我現階段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