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真命天子


 


  易經繫辭篇有言:「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君子之所以安生立命,成為一個健康快樂的人,是有其「道」的。我深諳我那口子,是我生命中唯一可倚靠的「真命天子」,也是茫茫世間中唯一可信靠的「道理」、「道路」。「道可道,非常道」,他是如何馴服桀傲不馴的悍婦呢?且聽我慢慢「道」來。


 


  是「命」,是「運」,也是「緣」,將兩個性格、脾氣、個性南轅北轍的「怪胎」,兜攏在一起,即使大吵大鬧風風雨雨,也過了半輩子。這期間,個性衝動行事魯莽的我,幾次經歷驚濤駭浪,依然能全身而退保住退休俸,只因有良人的護持。


 


  婚後近20年,他都將薪水交我處理。但我不善理財,被同事倒會;買股票又長期住高級套房,乃至血本無歸;心太軟,借錢給人,也被坑……他非但沒責怪,還安慰我是「財布施」;我上班自己賺自己支配,即使婚後贊助娘家寡母,他大字不吭一言,默默支持著我的「善行義舉」﹔當然逢年過節,他只省儉自己,也要大包銀兩孝順爹娘,也同樣獲得我的默許。其實,排行老大的我倆,對雙方原生家庭的回饋皆有「共識」——只要有能力付出,沒有什麼不可以的。風水輪流轉,寡母晚年繼承龐大遺產,等她見背後,他叫我別跟弟弟們爭產,我要多少,他就給我多少,不忮不求正是他的典型作風。


 


  十年前他被公司派去深圳管工廠一共呆了四年,那時兩個小孩國、高中階段,他每隔週就回台北,兒子高三下學期學習有狀況,他每週都回家,當然也一定回通霄老家看父母,街坊親友無不誇許他。許是如此奔波勞累心力交瘁,回台後諸事不順抑鬱不得志,遂萌去意,當時離公司給付退休金,尚差兩年的年資,但他已「斯可忍孰不可忍」,問我:「妳要幾百萬退休金,還是要我這個老公?」我能堅持繼續視他為咱家的搖錢樹嗎?


 


  與其滿足「老本」的需求,還不如「老伴」的重要,畢竟「風吹﹙風箏﹚斷了線,傢伙憭一半」﹙台諺﹚,眼前兩人彼此扶持,一面完成「撫老恤幼」任務,一面顧好雙方的「老骨頭」,培養的一致的「老嗜好」,結交共同的「老朋友」,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本文發表於《自由時報》2008/3/10/星期一D13「兩性異言堂」版<那口子番外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