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2/16(一)農曆12月28

迫不及待趕回通霄,已過午餐時間,

只見婆婆彎曲佝僂身軀蹲坐在小板凳上削蘿蔔皮,一大籮筐約十來斤有,

原來,她已浸泡了兩升的在來米,準備[最後一床]的蘿蔔糕供自家人食用。

 

去年五月底公公過世,依習俗咱家過年免炊年糕,免貼春聯;

但老人家為了省減[伴手禮]費用,

每年年前大蒸特蒸蘿蔔糕送給姑媽、叔父、表嫂、表妹......今年也不例外,

趁著我先生北上之際,急忙蒸粿分送親戚。

曾經,我替她分憂解勞幫著做,然而力不從心,疲累不堪,

尤其今年飽受牙疼之苦,更不想操勞。

心想平日她連三餐都免操勞了,怎麼可能還有力氣炊粿送親戚?

然而,無法改變一個八十又七的老人家的想法,

因此她想怎麼做,做什麼,她高興就好。

不!當她疲累過度,肩頸痠疼,脖子不舉時,

加上長年嚴重失眠的痼疾,整日愁眉不展、哀嚎不已,

這時的兒、媳,卻難過到不知手措。

 

許是患了過年焦慮症,我害怕過年,

甚至動過獨自一個人呆在台北過年的念頭,但是還沒勇氣付諸行動。

其實,由於甭拜天公、拜媽祖廟,今年的過年很省事。

 

2/17年二十九,提前一天祭拜公公。

(他生前最愛的[酸菜筍干]還沒出爐。)

簡單的菜飯讓婆婆滿意。

IMG_0001  

拜過公公的食品不能再重複祭祖,因為公公是晚輩,

等到[合爐]歸入神祖牌的時候,就只要初一、十五,逢年過節一起祭拜就好。

 

2/18年三十,要準備葷素各幾碗(至少六碗)的菜祭祖,

素菜由小嬸張羅,慢工出細活,好吃極了;

葷菜由粗枝大葉的我擔綱,那早上菜場,看到有人搶購冷凍的花蟳,

為了取其[謝謝(蟹很大)]的意涵,我一口氣買了八隻,拌炒了一個小洋蔥,

小小姑臨時有事沒趕來圍爐,不然她最愛吃蟹,不過這其中有些鮮度差,

口感綿密,感覺不怎麼鮮。

IMG_0001  

IMG_0002  

 

除夕夜全家圍爐喜洋洋。

小嬸的小兒特別買了兩副烏魚子,一副一千元,

我慢火烘焙了一副,配上青蒜白和蘿蔔片,頗受好評。

IMG_0013  

乙未年周家將添個雙子座的小壯丁,

感恩     小嬸小兒媳的[用心做人],期盼她倆母子同一天生日。

IMG_0012  

感恩    公公婆婆以及周家大小

一年一度的相聚儀式,我沒有不參與的理由,因為

我即將升格為姆婆仔。哈哈!

 

PS:除夕盛宴,我沒吃啥,一隻隔壁米店自養相贈的雞,剁上兩大盤幾乎吃個精光,

我沒動筯,為了抗議婆婆[剁雞]給子孫吃,那是極費力的活兒,她卻甘之如飴說:

[我還能動;還能炊粿,這是你們的福氣],說的也是。孝順,順她心意就好。

 

我只喝火鍋清湯、吃菜頭,啃兩塊蟹,吃兩片烏魚子,吮幾口威士忌,

下場是10:30到通霄光田掛急診,腸胃炎,吊點滴、驗血、照心電圖,

還好無大礙,來得急去得快。

全家人大吃大喝都沒事,只有我沒吃啥卻腸胃不適。

許是母子連心,因為我兒從高雄回來趕圍爐,一入門就跑去蹲馬桶,

當晚他拉肚子,早早入睡,次日才知道我經歷了這個糗事。

IMG_0020  

承蒙你

恁仔細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