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公甫於去年過世,今年的清明掃墓沒有我們這一房的參與。然而,遠在美國的六叔、六嬸專程返國舉辦一年一度通霄周氏家族的盛會,我婆婆攬下所有祭品的準備:各12碗葷、素的熟菜,三牲,甜米糕三碗、紅龜粄各三個,還有葷、素不同口味的艾粄。還要煮三個鴨蛋,染紅。彩雲姑姑也提供了三碗發粿。

原先我先生說3/28週六當天早上,菜市場走一趟即可張羅齊全。無奈,老人家說她閒也是閒著,早已跟隔壁阿寶嬸合作做粿(粄),從泡米、碾漿、和艾草,製作粿皮;爆香、炒蘿蔔絲、香菇、肉餡;包粿;蒸粿等等全都不假他人之手。我們週五下午回到通霄,只見她喘著大氣呼吸急促,正在掃地中,說六叔、六嬸今晚會來晚餐,她已熬好一大鍋排骨筍湯,青菜三盤已炒好,紅燒扣肉燒好,跟我說:

[不必再煮了,六叔交代簡單吃就好。]我再燒個鱈魚而已。感恩     彩雲姑姑、慶齡、錦藤的作陪,讓簡單的晚餐竟也[蓬蓽生輝]。餐後,將婆婆燒好的[祭菜],分別裝妥小紅碗中,置入紙箱。

次晨,我婆媳倆一起上菜場,買了一隻熟雞650元,配上她已稍好的一塊帶皮的熟肉、滷好的豬肝,就是三牲~~~~~拜墓地土地公用。

一個87歲行走乏力、心臟無力,吃、睡都有嚴重障礙的風燭殘年的老婆婆,居然挑戰如此艱鉅任務,光做粿這項工作我率先投降,其他張羅各12道[祭菜]也挺麻煩的。

由於我們這房不能到周氏佳城掃墓,由大堂哥、嫂全家代為扛上,哦!還要帶一鍋飯、水酒,碗筷上山。明年起,咱就得像二房一樣,提前先拜好沒有進住周家祖墳的公公的靈(安厝在通霄鎮立公墓塔位),之後才跟堂兄弟會合祭祖。

這也是婆婆的意思,她安排他夫婦倆百年後去處,寧願與大夥兒親朋共饗;不想下輩子再入周厝當個晚輩,供長輩使喚。

掃墓行禮如儀後,午餐在[飆]餐廳,叨擾了遠道返鄉的六叔、六嬸,他倆這回雙雙重感冒,令人不捨!餐後,我先生載他倆和大堂哥到梅樹腳的一處靈骨塔祭拜另一位可能是周家的來台祖,也不詳其名。

 

20150328清明掃墓 

掃墓出發前,六叔、嬸  &  大堂哥  賢伉儷。

 

 

 

20150328清明掃墓  飆餐廳午餐,席開四桌。

 

20150328清明掃墓  飆餐廳,還有進步的空間,怎麼還使用塑膠碗盤和免洗筷呢?人口外流,缺乏競爭力的原地踏步。

 

20150328清明掃墓  老新娘、新郎  敬酒  新一對新娘、新郎。

 

恁仔細

承蒙大家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