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5/10小於紐約傳真:

今早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去討罵,陪了上百聲的「對不起」、「謝謝妳」、「辛苦啦」、「我真笨」,終於有代價了。

 

一大早殺去地鐵橫貫線靠近JFK機場的最終站,Jamaica Center附近的社安卡中心。安檢比照機場規格,脫鞋…掃描,大陣仗伺候;上到2樓表格還沒填完就輪到我了。心想So lucky不用等哦!恐怖才真正開始了!

這兒政府機關會有英文、西班牙文和中文服務,溝通不成問題。

 

壞就壞在多說多錯,1982年依親時的社安卡名字歷史久遠,中間還曾冠過夫姓。入籍公民紙和其他證件名字當時都已一致,唯獨相當台灣身分證字號的姓名尚未更正。結果核查不實,我的出生地兜不攏,這下代誌大條了!我說「台北縣」記錄是「高雄市」,哪有人自己在哪出生的會搞錯?當時資料都不是我本人填的,包括父母親的英文姓名;申請綠卡時也是找人代辦的。

 

辦事的中國阿婆火冒三丈,緊咬著我不放,「我說了這麼久,妳就是不明白,電腦資料一查怎麼解釋都沒用,妳得再提出1982年的證明文件,簽過名代表所言屬實,否則就得負說謊的法律責任。」

 

37年前的文件我到哪去找啊!她說現在騙子特多,開始打官腔又不依不饒的訓了我20分鐘!我一緊張,頭給撞到辦事的玻璃窗上,「咚」的一聲給她逗笑了!我一直懷疑她有躁鬱症,好在看到我這副傻樣,終於證明我不是壞人,也就大筆一揮核可了!

 

兩星期後新卡寄到家,「以後不該講的話少廢話,知道嗎?」內心告誡自己。

有驚無險,大事搞定,能不開心嗎?突然發現異國求生存,一路跌跌撞撞,快要奄奄一息又再柳暗花明;只能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就當做替自己加油打氣吧!

 

當時走出巍峨大樓,如釋重負的吐了一口氣,阿婆冰冷的聲音猶在耳邊迴盪:

「妳又沒犯罪,幹嘛緊張?」

「妳不知機關槍般的口吻已打死我好幾回啦!」“伸手不打笑臉人”,一句「母親節快樂」,擠出的笑意,還是衷心說聲:「謝謝妳!」我知道妳是法外開恩放我一馬,面惡心善的好婆!

 

*********************************************

2019/05/11小於紐約傳真:

移民局、社安局是兩個不同機構,前者審核居留權和公民身份,一般在拿到公民後除非是學生,會去社安局辦社安卡。

我在公民宣誓時,有一次機會可以改正姓名收到正確名字的公民證,並以此做依據更改其它資料。

 

老外的姓名欄 first , middle, last name妳要是把名字拆分寫在first middle問題就出來了!

 

先生修博士時我來依親,1982年學生和配偶都有SS#社安卡,用於申請福利、報稅…到哪兒辦事基本多會問起社安卡號。

 

成為正式公民後,可以重新申請一張新卡,或許卡號也得換又牽涉好些資料都要改,畢竟我在美好多年,醫療、銀行…牽一髮動全身,就一直延用舊卡。

 

再過三年可以享用全美醫療的聯邦保險,到時又要核對一次社安卡,怕與現今證件不符,才要未雨綢繆快點兒改正。

 

在這兒是不講情面的,還是循規蹈矩過得安心!雖被阿婆斥責,調出的資料名字就是給拆了!她知道老中常犯的錯誤才會放我一馬!

 

接下來美國護照要辦延期,一般駕照得到DMV去換加了*的字樣,才能當成ID搭乘美國國內線。

 

*****************************************************************************************

7929.jpg 7927.jpg 7925.jpg 7924.jpg 7923.jpg 7922.jpg 7921.jpg 7920.jpg 7919.jpg 7918.jpg 7917.jpg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