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人安到【正月半】,有人安到【上元節】、【元夕】、【燈節】,細人仔擎燈籠、揣令仔(猜謎語),過年歡樂至此,之後一切回歸如常,所以又稱【小過年】。客家傳統習俗 : 第二日正月十六係掛紙(掃墓),毋過現下因應子孫上班上學,多改為清明前个週休二日之一去掛紙。

 

過咧正月半正安到過忒年。年年過年,年年康健又快樂 ? 該斯無定著哟!我總感覺年視年吾个體力大不如前,過咧耳順還有麼个好同人計較个 ? 一腳踏入棺材肚咧,修好心田修好嘴正著。好食毋好食,好講毋好講,做盡愛有準則。吾家娘前日還話我:[恁多歲數咧,講話毋好忒緊。]喊我愛改性仔,毋好執性傷人又不利自家。

 

這兜道理全全知,確實做着也可以,有決心洗心革面,就做得放下屠刀馬上成佛。我乜無心性同無氣力講三道四,自家身體就險險橫忒,仰會有閒講別人? 「伯勞嫲,嘴哇哇,有嘴講別人,無嘴講自家。」會教學生仔,也愛自己講着做着。

 

2016/2/20星期六補班,愛上2/12(五)个課。本成拜五前一下晝吾先生就載我轉屋下个,好得拜五下晝吂出門前,好朋友孟芳打電話同我講,我正留加一暗晡在台北。

 

講着愛轉通霄屋下,吾歸身有已複雜个愛恨情仇。37年來,做厥屋下个心臼,講值也當值,講做也免不了,全係自家分自家个壓力。因爭,吾家娘係世界最好个哀仔,怇惜花連盆、惜子連孫,子兒、心臼,妹仔、婿郎,一抹煞惜入心。2/20(正月13)拜六轉晝,吾先生衫褲摎我洗好、煮晝也煮好,我食飽晝嘴一抹,就跈厥車仔轉屋下。先繞過苗栗接着妹仔,續等共下轉通霄屋下。

 

一入門,家娘在該泡燒水使用電動泡腳桶在該按摩腳底。黏時,佢講[泡好咧],吾先生厥倈仔遽遽同佢收揫;我煞煞煮暗餐。食飽夜,四儕人共下看電視,家娘歸日就看【民視】,佢單淨聽仔識學老話,其他電視台佢無趣味。暗晡時看<嫁妝>連續劇,第二日下晝重播再過看加一遍,恁樣个事齣日日無變,佢講佢無看入心,有電視聲陪佢過日仔就做得。哀哟!這係麼个品質个生活?送我,我就無愛。下二擺,我便老咧,會麼个色相啊 ?  

 

2/21(日)吾家娘暗示講愛去吾个同學阿仙个薑麻園山居討一頭櫻花來種,吾先生拿[愛準備天光日拜喏,無閒過去]个理由毋想停動,四子阿婆又跔在屋下戴一日夜。

 

拜一2/22(正月半)妹仔上班去咧,我兩公婆歸日無閒搣拜喏个事頭,吾老公煮碗,又負責扛上三樓神明廳,我掝出去市場買魚仔同青菜,一直到下晝臨暗邊仔轉到台北屋下,吾先生正講佢昨暗晡透暗晡無睡,會天光時正凜一下目。今晡日無閒到捩捩轉,實在難為這[新好男仔人]啊!

 

元宵祭天(三界公)  祭拜天公(三界公),純粹15樣素果餅類。

 

祭天素品  元宵節,不可或缺有湯圓應景。

 

16元宵祭祖 (1) 

拜天公後,拜佛祖;依然每個程序都要斟酒三巡,燒紙錢;拿香拜拜燒紙錢,空氣汙染吃弗消。

最重頭戲是拜公媽,要準備碗筷讓祖宗們享用家常好菜,有葷有素,其中阿媽和一個嬸婆生前茹素者。

16元宵祭祖 (2)  我老妹說,我家拜拜事宜比她婆家的繁複多多。

入境隨俗,吃誰家的飯,就要做誰家的事,這是理所當然的。問題是現在我是吃我自己,我並不靠婆家過活啊  !

知否 ? 除了拜神明廳眾神列祖列宗,還要廚房的地基祖,還要外頭媽祖土地公。除夕過年時才行禮如儀,怎麼才半個月又重複一遍 ? 

當人家的兒媳,還有什麼比[聽話照做]還得人惜个呢 ?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