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4952.JPG  

 

                阿姆過身既經十空年咧!我最懊惱个一件事就係 : 佢還生个時節,我吂退休,做毋得陪佢共下打嘴鼓,順續仔從佢學兜仔老古人言還有了解自家屋下个故事這兜一抹煞大細事。

                上駁仔上課,聽翠真先生分享佢同厥姆共下戴、共下生活个微毛末節个甜蜜,分我盡多歆羨同感嘆,我嘛斯無恁好福氣。

                今晡朝晨上小學五年生个客語課,唸着一句[尖(jiamˊ,擠)來尖去],為着愛教這隻動詞[尖],我煞猛示範唸這音還解說這詞義兼做動作,結果腦心肚湧起【尖香】這詞彙。

                 可能你有聽過抑無  ? 毋過,我確實已久無聽着[尖香]這詞仔咧。

                頭擺細人時節,吾姆佢間兩年零就降一個,總下降四個大細。我座最大,等降到第三第四隻該下,逐擺在眠床頂睡當晝時節,阿姆一個身正兩片邊脣定定,一片分吊尾錘仔睡,一片乜正一儕有份,仰般就輪毋着大姊我,我座大也毋認份,不時還同老妹、老弟相爭,還輒輒為着這相爭比背分阿姆刻到咒孤罵絕。對我六、七歲子幼嫩還細个心肝肚,這斯係費毋直个大事頭。我試着吾姆惱得死我,佢根本毋惜我,因爭佢還當輒講我係石頭爆个、毋係佢降个,因為我性暴暴仔,通毋通都譴之之仔,無就親像分人欺負當悿噭汁瀾泔。這下愐着頭擺自家恁虐削个性體,敢怕著着[迫害妄想症] ? 發病哦 ! 這症頭還當嚴重哦,影響我半生人恁久怕有,一直到自家做人哀仔诶,[養兒方知父母心]啊!

              阿姆!阿姆!你在天頂看着若戆妹仔這下喉嗹空硬硬愛噭毋得嘴扁,你有麼个愛勸話無?

 

DSCN5017.JPG  多謝  阿燿哥相片。同時一併感謝

張森田大哥解我大半輩子不明白之詞意:

 

「尖香」係老客話个特別講法,大熱天孩子擠在一推,擠出的一定是油汗臭味,

 

哪兒來的香?

 

原來是修辭學上[倒反]法,所謂[反諷]的說法。明明是汗臭,不說臭卻反說香,描摹因一堆人擁擠不堪,人身上異味撲鼻的狀態。

(之前,我媽常責備我,說我不懂察言觀色,不知好歹,客語安做[毋知香臭],是偏義複詞,沒有香只有臭之意,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恁仔細

承蒙你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