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日子一成不變乏善可成。

唯一讓我與好友一起相濡以沫同成長的團體就是[客語讀書會]。

永難忘懷那[黃金客語讀書會],遠赴板橋府中二路[黃金咖啡屋]兆華和阿柑的家;感恩

捷明哥引我入場。幾年下來,從徐州路台大社科院到目前寶島客家電視台,一個月一次輪流作東,

如今我們六位依然心繫閱讀與寫作。

 

繼3/25  捷明哥【刀嫲山風雲】,4/25    劉楨會長 【逆境起司个滋味】

日本報導文學家島村菜津著,葉廷昭譯,好人出版、遠足文化事業發行,2014年7月初版。

 

 

晨起微風中,我翻開一本好書:《逆境起司的滋味》(好人出版),
隨著文字舖陳的劇情,我的心也隨之起伏擺盪。
二OO四年「櫻」的起司贏得世界起司大賽冠軍,結果不僅跌破眾人的眼鏡,更在起司發源地的歐洲引起不小的震撼,製作者是一群社會邊緣人,有身心障者,拒學者,宅人,累犯,他們共居重過農業生活,但因不懂行銷以至赤字累累,最後共同下決心發展出一款好吃的起司跨越逆境。
這個地方叫「共働學舍」,是由宮嶋真一郎先生創辦的一座農場,位於北海道,擁有美麗白樺木、地面開滿各色花朵、牛群在草原上悠閒踱步吃草。
他對社會只重視經濟發展、追求物質文明的大環境深感憂心,家庭和學校只注重培養擅長在社會競爭的孩子,而忽視那些笨拙、不得要領又沒效率的小孩,一直耿耿於懷。
這樣的教育體制很難培養出感情豐富、尊重他人、與他人協力共生的善心之人,只會教出許多看重自身名利和浮華處世者。
他決心創造一個場所,改變這樣的社會。
二十多年來,在沒水沒電的地方養牛,住在廢棄的工廠裡,用低價牛奶維生,但終究無法應付這些開支,於是動了製作起司的念頭。
他們在社會不看好,沒有口碑,沒有宣傳,起司根本無法販售出,加上為了建立自己的工廠,銀行貸款背負巨債,種種事情都沒有難倒他們,這些社會裡最沒競爭力的人,化不可能成了可能,得獎時他的謝詞中最動人的一句是:
沒有菁英才能拿冠軍!
一路艱辛的這群人讓我想及:
原來夢想只是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就會到的地方。
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

 

談到政府與民間有心人士組成團體如何照顧社會弱勢族群的故事。

20150423逆境起司的滋味  

      [擁有障礙,反而激發潛能。]比如:[五體不滿足]的乙武洋匡不向先天缺憾而努力向上的精神令人佩服感動。

       坐落於北海道的[共動學舍]專門收留一些人生旅途中的[魯蛇],走投無路的更生人;母親未婚懷胎時服用成藥所造成的無手畸形兒又被棄養於孤兒院的男孩,長大成為黑道狠腳色;父母高度期待下的精障者......而管理人員很多也是出於學員自動回饋的,多人都在這有機牧場裡,尋求到自我。莎士比亞說:[人終其一生都在找尋自己。]不論聖賢才智平庸愚劣都需要肯定與成就感。這座農牧場1978年成立以來,20年後才與世人分享。

 

20150423逆境起司的滋味  

 

 2015/5/21我們又齊聚電台分享阿宏講他創作的歷程。【行一條客家路】

20150521晚 (1).JPG  

20150521晚 (3).JPG  

現時客語書寫與閱讀是小眾,根本無市場需求。最新美國人研究,閩南語將滅絕於21世紀末,更遑論客語和原民語了。

拉雜胡說,下個禮拜由我擔綱準備討論【第十屆洪建全文學做作得獎作品】。

我珍惜這個與同好共學的機緣。

arrow
arrow

    阿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